2008-11-18

情殺

上邪 鼓吹曲辭一
上邪,我欲與君相知,長命無絕衰。

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,乃敢與君絕。
僅把以上這首辭送給天下喜歡發誓的花花少爺們
因為這個誓言是漏洞百出哈哈哈:
1.怪手很多山可以填平, 2.環保做不好江可能枯竭, 3.台灣的冬天會下雨打雷, 4.緯度高的山夏天會下雪,
嗯嗯...只差天地合這個條件...地震夠劇烈才有辦法實現XD

讀完這首辭不禁讓我想到一段話:
"所有的海誓山盟都僅具現在性,並不能保障未來。
與其認為這是海誓山盟的悲哀,不如看清這是海誓山盟的起源。
對於別人的情緒,我們無從把握,
我們
害怕在別人變化了的情緒裡受到傷害,
所以我們祈靈於海誓山盟
。 海誓山盟是掩耳盜鈴式的恐懼。
海誓山盟證明孤獨的絕對。 這並不怪誰,這是我們的處境。"

----史鐵生[務虛筆記]


星期六參加保誠保險的卡拉ok活動,哈超爆笑的啦

我發現在國語歌或台語歌詞中, 海誓山盟不是痴心絕對就是帶著一種怨恨的意味

如黃乙玲"講什麼山盟海誓 講什麼永遠要做伙
    你我離開才短短三個月 你就來變心找別個
     明知我心內只有你一個 為何偏偏對我來反背
      恨我自己對你太痴迷 如今才來怨嘆後悔 啊……天下的男性只恨你一個"

英文歌曲中, 類似的歌詞亦不勝枚舉, 直得注意的是, 西方人對誓言的看法比較樂觀正面:
I swear( All 4 One)---"I swear, by the moon and the stars in the skies

and I swear, like a shadow that' s by your side"
Truly, madly, deeply (野人花園) --- "I want to stand with you on a mountain. I want to bathe with you in the sea. I want to lay like this forever. Until the sky falls down on me... "

世上有永恆的真愛嗎?我們問道
情感不可能停在最激情的那一刻
否則我們便無從獨立,自由
沉澱後的淡如水
穩定平實的情感也可以別有一番滋味


人的一生難道只會有一場真愛嗎?我們問道
不,人生中每一段關係都是階段性的陪伴吧,
一個人的一生就在階段性的陪伴中學習愛人
從相愛看到自己,看到自己如何對待別人,及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

那..何謂真愛?
要討論這, 必須先問, 難道有誰真正懂得"愛"?
每個人都不懂愛, 因此在相愛中開始學習相愛
用最真誠的自己去面對另一個人
陪伴他/她人生的一段
其中的淚水爭執痛苦...在我看來,都是真愛
而讓愛的人在最不受傷的情況下離開
也是面對變質得真愛 能給予對方最棒的禮物吧


因此面對海誓山盟我們何必抱持懷疑
大自然宇宙萬物做永恆的見證
即使後來當時的誓言因天時地利人和其中條件的欠缺而碎裂
那也不必去責怪去陷入深淵吧



No comments:

Snap Shots

Get Free Shots from Snap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