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6-19

[想當混沌 不足七竅 ] 轉自寶玲

玫慧給我的定義是"螺旋式思考. Joyful"
著實令我嚇了一跳

今天低調日的壽星寶玲生日快樂:)
她的文章 總是讓我回味無窮 上廁所都還在思考XD
成大中文系果然不一樣^^

www.wretch.cc/blog/brilliantone
"好像是對現在的腳步很徬徨
所以才會留念過去
所以才會動不動嘴砲未來的事,講了一大堆卻也不自到自己的立足點

大家都認同的事就是對的嗎?
這一點我一直沒有答案..maybe ,maybe not

以下需要聽過混沌被鑿七竅的故事.稍微懂一些和墨子的基本教義再看.對了,有看過NANA更好
混沌被鑿七竅,國導教授說"大家都愛混沌,因為混沌不會計較"
國導教授又說:"大家都愛做墨家的朋友,因為墨家兼愛,他會用全部的愛來愛你,
但這個學說沒落的最快.因為大家只想當墨家的朋友,沒人想實踐墨家的
"

混沌原先什麼都不知道,但後來他和儵忽做朋友後.儵忽二帝決定幫他鑿竅
鑿完七竅後混沌也順便死了,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呢 ?
混沌還是不要被鑿七竅比較好,懂那麼多,感覺得到那麼多 也不是好事!?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4G7ys659cCc&feature=related
花個幾分鐘看這片影片,應該就會懂我要說什麼
我的重點是評審對曾靜玟的評語,(從七分開始看也可以)
她就像混沌一樣,如果她被開竅一定痛苦至極.會變的不再是她
這讓我想到NANA中,奈奈後來對娜娜講的話
"我不會再叫你加油,你只要唱著你喜歡的歌就好"

墨家的話,有空在講!?跳一下,很多中國人對唸歷史很有興趣
但卻對倫語這種講道德,這種平平實實的學問興趣不大
不過聽說只看史不看經會變奸喔,^^不過我個人也愛"史" "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另一篇也讓我感同身受:

"說到喜好阿最近好像很少事物能真正勾起我的興趣
現在對於事情只有3種反應
不要喔..隨便恩還不錯
對於物的喜歡的話也只有3種reaction
不喜歡還好不錯
唉我一定是變老了...(以下請看清楚喔,不要斷章取義)
這個星期一跟塔子去誠品看書,我就挑了李家同
(很多人對他有很多的comment,但我覺得他是台灣少數在高位者關心下層階級的人)
龍應台的書(她那本新書,是和歐洲兒子之間的通信)其實龍應台那本書,
是我在家教的時候瞄到我學生的書(順便翻了幾頁)它有講到一些東西,
像是在歐洲女權的問題已經是老掉牙的議題對他們歐洲人來說,
小孩誰帶家是誰做這種事情,就看誰比較有空就誰做

不過在台灣女權這種事情正被炒的沸沸揚揚,
雖然我是female但我女權運動興趣不高甚至有一些不贊同他們的理念,
記得之前上通識課的時候婦運的社工說:婦女不是弱智,是弱勢!!
聽到的時候我掩嘴暗笑了幾聲...聽她這樣ㄧ說,我真的覺得婦女是弱智,不是弱勢
有時候要爭取一項權利或是推動一個社會風氣,不是什麼壞事.
但如果過度的把該團體的訴求"神聖化"時,整個運動就會失了焦,
且流於近宗教狂熱的盲從ㄧ個運動或是團體,一定會有一些核心"信仰者"(理念上相同ㄧ致的)
那些核心的信仰者,在說服ㄧ些人加入.一個說服ㄧ個有點類似老鼠會的形成程序
除了那些核心"信仰者"之外,剩下的那些followers你如果問他ㄧ些問題阿..或是給他ㄧ些最膚淺的非難,他大概都無力招架.因為他根本沒有思考過..只是有人告訴他ㄧ個理念,他就相信(也就是被說服).
把時間.地點拉回星期一晚上的誠品書局在我們旁邊的兩個女的,看著同一本書是吳淡如的新書,
果然書是要寫的讓人看的懂才有人買
真正的好書的命運都是收到圖書館,而且就算續借11次也沒有人會跟你搶
何飛鵬說的好"事情要越簡單越好",相同的,書如果寫的太難懂就沒有人會買
看不懂就得不到成就感,得不到成就感就不想買..
所以寫書的越好懂越好,而且最好在說完一個道理之後,
附上一堆比喻讓看書的人知道你要表達什麼.
不要當詩人,詩人太孤單了..短短的一句詩有ㄧ大堆的隱晦意義,講真的...有多少人能懂?以上"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不瞞你說,每次看你的網誌
有些地方都很有同感,連洗衣服的時候也在想XD
btw,我覺得會記住不同生活圈的的人的生日帶表一件事情...
you range you time well..

Snap Shots

Get Free Shots from Snap.com